合肥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安徽率先启动!144㎡以下旧房可以换新房
来源:乐居买房2024-03-12 17:46:44
摘要
3月10日,安徽宣城市城建集团联合宣城市国控集团发布了关于商品房的“以旧换新”公告。

近日,安徽一地推出了住房“以旧换新”政策。

3月10日,安徽宣城市城建集团联合宣城市国控集团发布了关于商品房的“以旧换新”公告

凡主城区水阳江大道围合区域及周边部分区域、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、具有独立不动产权证,无抵押无担保、无纠纷、无违建、无质量安全隐患的成套住宅(不含自建房、小产权房)(以下简称旧房)均可参加“以旧换新”活动。

参与“以旧换新”的楼盘包括世纪阳江、彩金湖畔、望湖城、山水闲庭、幕溪和府、观江樾、江南里、星未来、天下名筑(以下简称新房)。活动限额100名。如报名人数超过限额则通过公开摇号方式产生。

根据公告,按照旧房收购价不高于新房及车位销售价的置换原则,居民家庭可以用一套或多套旧房置换一套或多套新房及车位。产权车位或车库与旧房在同一小区内的,可用车位或车库置换同等数量的新房车位。

公告还表示,支持收购款分批次支付给旧房原产权人,首批用于支付新房首付款,剩余旧房款需等新房贷款放款成功后,支付给旧房原产权人。如旧房原产权人有承租旧房需求的,享有以同等条件优先承租的权利。

该活动报名时间为3月11日—3月25日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此次活动并不是人人有份,仅限100个名额。如果报名人数超过了100人,那么以旧换新的资格需要通过公开摇号的方式产生。

其实,宣城市并不是安徽首个推出住房“以旧换新”政策的城市。

此前,亳州、阜阳两市也积极推行住房“以旧换新”,支持“以小换大”、“买新卖旧”,加快住房置换效率,满足居民住房改善性需求。

所谓的住房“以旧换新”政策,其实就是指房地产开发商或政府机构等通过收购、置换、补贴等方式,鼓励和帮助已有住房的居民卖旧换新。

除了上文提及到的安徽三个城市,截至目前,全国已有包括山东淄博、济南、青岛,江苏南通、徐州,浙江宁波、丽水等地在内的多个城市早已推行“以旧换新”政策。

从各城市颁布的政策具体内容来看,住房“以旧换新”政策存在两种模式。

一种是购房者、开发商、中介签订三方协议,购房者确定好新房房源后,向房企交纳定金锁定意向房源,中介集中资源优先推售购房者的旧房,一般旧房挂牌会有3-6个月一定的期限,期限内若旧房卖出,双方的购房合同生效,反之开发商则退还购房者定金。

当前大部分城市如南京、南通、淄博等推行的都是这种模式。

第二种是,房企或者房企寻找的第三方接手购房者的旧房,实际操作中一般是先旧房评估,旧房过户给房企,房企再将该房抵押给银行获得贷款,贷款作为旧房房款划给购房者用作新房房款抵扣金。

海宁市倡导的即是这种模式,鼓励房企购买意向购房人的存量房,给予房企总购房款2%的财政补贴;扬州的房交会上,扬州新能源房屋开发公司提供两种选择方式,分为“直接置换”和“委托置换”,其中的“直接置换”就是房企收购购房者存量房,购房者购买新房,此举购房者无须等原有房屋卖出即可购得新房。

关于住房“以旧换新”这一政策的推行,很多人关心的是,这样的政策是否可以帮助新房和二手房去化,从而促进楼市升温。

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,不妨查看一下其他已实施这一政策城市的实际成效。

浙江宁波:宁波在去年10月中旬启动“换新购”活动后,2023年10月16日至22日,宁波六区二手房成交1230套,环比上升15%,创今年下半年以来单周成交量新高;10月23日至29日成交1445套,环比上升17%。

新房方面,10月16日至22日,市六区新房备案288套,环比上升20%。

江苏扬州:扬州从去年9月份开始开展“以旧换新”试点,当地万科城市公司公开表示,该政策为市场带来了利好,“旧房换新房,轻松住万科”计划释放后,极大满足了以置换为主的改善型客户需求。

扬州万科都会滨江、东望、如园、华侨城、翡翠云台项目的到访量、成交量出现明显增长,增长率高达20%。

可以看到,试点“以旧换新”的这些城市,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的成交量都有所提高。这也引起了不少城市的纷纷效仿。

苏州:出台了换新购举措,搭建以旧换新购房平台。对房产交易流程开展全链优化,推出“优先卖”“放心买”“换新购”服务,帮助购房者在优选房源库中提前锁定意向新房,同时加速旧房售出,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关注的住房换新问题。

通:以主城区为例,居民可以和房地产企业签订认购意向书,并在一定期限内锁定新房房源,待经纪公司售出旧房后,房款抵作购买新房的首付;如在期限内旧房未能售出,居民可解除认购意向书并无需承担违约责任。

日照:推出房产“以旧换新”,主要由当地房地产业协会和房产中介协会引导,参与该活动的楼盘共37个。

......

通过查看已实施住房“以旧换新”政策的城市,不难发现,当前,鼓励住房“以旧换新”的城市大多是二三线城市,并没有一线城市的身影。那么,这样的做法有可能在更多城市推行吗?

中国城市经济学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张化学认为,当下消费者对于住房的要求已经从“有没有”转向“好不好”。

短期来看,“以旧换新”政策有利于畅通一二手房链条,提高楼市活跃度;

但住房的“以旧换新”比起家电、家具等各方面操作难度要大很多,目前大范围推广并不现实。未来,或有更多城市参与,促进改善性住房需求进一步释放。

标签: 楼市政策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lhf0551 lhf055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