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肥乐居网 资讯中心 买房导购

正文

合肥11分的竞品质盘,竞了个寂寞?
来源:乐居买房2022-06-06 18:49:52
摘要
在一些房企高度内卷的地块上,竞品质方案基本都能达到一个较高水平;但是在相对不是那么“白热化”的地块中,房企考虑项目去化情况、自身成本等,交出一张“马马虎虎”的答卷也在所难免。因此买房人在买房时也请注意擦亮眼睛,竞品质地块≠高品质地块,不要被人忽悠瘸了~

  乐居买房讯 同同 临近年中,马上就要到各大房企公布半年报的时候了,6月无疑成为房企们加紧出货的好时候。最近确实有多个楼盘传出新消息:

  滨湖省府03/04/05号地块的规划相继曝光;蜀山运河新城龙湖怡康湖城大境计划6月首开;滨湖区置地邦泰栢悦书香即将入市;邦泰新华星耀未来临展已开放......

  这些楼盘的关注度都比较高,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竞品质项目。

  NO.1|

  满分和低分并存

  合肥17家触发竞品质楼盘

  竞品质是近年新推出的一种土拍规则,简单地说就是房企拍地的时候,需要根据标准提报未来的新房建设方案,方案得分高的代表新房的建设品质越高,也就能拿下地块。

  合肥首个触发竞品质的地块是滨湖的置地邦泰栢悦书香,在去年1129日被安徽置地+邦泰以120分的竞品质满分方案拿下。

  加上在此之后的2022年首场集中供地15宗竞品质地块、5月肥东万科01号地块,目前合肥已经有17宗地块是竞品质拿下的。

合肥11分的竞品质盘

  根据统计结果,竞品质地块大多数位于合肥热点板块,如滨湖、经开、包河等地,其中滨湖最多,共有6宗竞品质地块。

  17宗竞品质地块中有14宗是竞品质满分地块,其中滨湖6宗、经开3宗、包河2宗、庐阳1宗、瑶海1宗、蜀山1宗。

  NO.2|

  浑水摸鱼”还是“激流勇进”

  某盘是竞了个寂寞

  202231日,合肥公示了最新的竞品质方案细则,将《合肥市商品住宅高品质建设内容和评分标准》中第三项:“开发企业资质等级为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分值为5分”,修改为:“开发企业资质等级为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分值为5分,二级资质及以下分值为4分”。

  从方案细则中可以看出,对建筑外立面、层高、绿化、工程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分。

  对照评分标准来看,滨湖区的竞品质“含金量最高”,6宗竞品质地块全部为满分,可以说是又多又好

  蜀山区则更加有区分度,在运河新城的3块竞品质楼盘中,有2块为非满分作品,1块为竞品质满分产品,其中的差异非常大。

  以运河新城的阜阳绿城SS202203号地块龙湖怡康湖城大境SS202205号地块)为例。

  阜阳绿城SS202203号地块VS龙湖怡康湖城大境

  阜阳绿城SS202203号地块,虽然也是竞品质地块,但是竞品质细则上只有3个加分点,总分仅11分:

  其小区人车分流(5分),居住采用通透式围墙,设置垂直绿化,栽种藤本植物(2分),开发商为二级开发资质(4分)。

  对于其他的建筑施工要求、层高、绿色建筑等方面都没有具体数据,大概率是现有普通住宅相仿。对比满分竞品质的产品,其填写的3处只是聊胜于无的存在。

  网友对于这样流于形式的竞品质方案大多也表现出无奈:啥也没填的竞品质方案,这是“竞了个寂寞”?

  再来看看优等生。龙湖怡康湖城大境为竞品质120分满分作品,其建筑层高3.1米(10分),外立面承诺是有石材、陶板、金属板等高品质材料(5分)。

  绿化方面,承诺绿地率达到42%以上(2分),此外在覆土深度、乔木覆盖面积、乔木数量上都达到了单项满分的要求(6分)。

  特别是工程建设方面,装配式建筑率要求65%15分),绿建三星标准(10分),以及3类三星级的绿色建材且100%应用(8分)。

  其开发商也是一级开发资质房企(5分)。

  对比前者的竞品质,龙湖怡康湖城大境满满当当的方案细则上写满了诚意。

  NO.3|

  擦亮眼睛

  不是所有竞品质都是高品质

  竞品质”,作为一个相对新的事物,还是比较受人关注的。而且人们印象中很容易把“竞品质地块”与“高品质地块”划上等号。

  不过,在越来越多的竞品质地块出现后,是时候将这个“误会”澄清了。

  此前,在“限价+竞装配率”的政策之下,房企的利润空间被压缩,因此就可能出现房企降低楼盘品质创造利润空间的操作。

  因此,在2021年下半年开始,各地纷纷出台“竞品质”方案来保障楼盘品质。

  这种初衷当然是好的,但是竞品质并不是万金油。

  在一些房企高度内卷的地块上,竞品质方案基本都能达到一个较高水平;

  但是在竞争相对不是那么“白热化”的地块中,房企考虑项目去化情况、自身成本等,交出一张“马马虎虎”的答卷也在所难免。

  大学时考生们有句话分不在高,60分刚好。

  到房企提交竞品质方案的时候,这句话改变下或许也适用:分不在高,够拿下这块地就刚好。

  毕竟填写出来的指标到时候都是需要房企靠真金白银去交答卷的。

  因此买房人在买房时也请注意擦亮眼睛,竞品质地块≠高品质地块,不要被人忽悠瘸了~

标签: 地块 品质 方案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lhf0551 lhf055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