合肥乐居网 资讯中心 聚焦房企

正文

翟耀耀:不惧改变 为美好生活设计“爆款”
来源:乐居买房2022-05-06 11:46:36
摘要
翟耀耀认为,新一代年轻地产设计师思想更灵活,能更好地协调房产开发和设计的关系,且更有创新精神,在他看来,这将是自己和更多年轻同行的优势所在。

  央广网北京5月5日消息(记者门庭婷)最近两年,翟耀耀经常站在一个固定地点拍照,在他的镜头下,一片土坑已经变成即将开业的商业中心。

  翟耀耀是旭辉集团皖赣区域南昌分公司的一名商业设计师,而他日夜牵挂的项目,便是将于近日开业的南昌旭辉Cmall。

为美好生活设计“爆款”

  (翟耀耀拍摄的南昌旭辉Cmall图片,受访者供图,央广网发)

  日积月累才能从量变到质变

  在设计这一行,翟耀耀其实已经不是新人,加入旭辉之前,他在设计院已有10年从业经验,进入旭辉是他的新选择。

  “设计院的工作比较稳定,能够看到自己退休时的样子,而我希望做更具挑战性的工作,拥有灵活多变的工作经历。”可以说,翟耀耀不是一个太“安分”的人,他说,看到旭辉和很多企业的精美项目带给城市的改变,他的热情被全面激发。

  当然,为改变迈出的每一步都充满挑战,翟耀耀坦言,即使已经有了10年从业经验,刚进入旭辉时,自己也不得不寻求转变:“设计院强调具体做事,而旭辉是具有综合管理属性的公司,在这里必须要完成从专研技术到管理协调的转变,这对设计院工作10年有固定思维的我来说是一个难点。”

  虽然意识到变化,也有了一定的紧迫感,但翟耀耀清楚地知道“想一口吃成胖子是不行的”。看项目、想问题、提问与实践……就是在这样的反复琢磨中,他开始摸到“门道”,一步步了解地产工作的内部逻辑,才得以走出瓶颈。

  “日积月累才能从量变到质变。”回首过去的几年,翟耀耀用这样一句话给自己作了总结。

  自己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

  对翟耀耀而言,改变不仅来自于自身,更来自于外部环境。伴随市场消费主体的变化,消费者的审美、习惯等都在发生改变,这对作为设计师的翟耀耀以及更多从业人员来说,都是重要的“风向标。”

  可以看到,近年来,城市中的商业产品琳琅满目,业态更加多元化的同时也更加重视体验感。出于设计师的职业敏感,翟耀耀和更多同行已经意识到:一个创新主题的商业项目更容易吸引市民消费,这对前端的商业定位、设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商业设计必须要有更多的创新点,打造吸引人的故事线才能做出爆款产品。

  事实上,翟耀耀介绍,基于对市场的认知和前瞻性判断,旭辉的产品设计会将建筑、室内景观、幕墙、泛光等单项设计统筹在一个主题里,比如用一个设计思路串联起整个商业设计作品。而落地到南昌旭辉Cmall,如何打造好这条“故事线”,是翟耀耀和整个团队真正的考验。

  经过多番调研与探讨,这条故事线的载体锁定为旭辉IP“旭小熊”。谈到产品时,翟耀耀的语气也兴奋起来:“我们用旭小熊从太空降临南昌,并游览商业和金街为主题串联起整个设计。”

  建筑夜景是漫天繁星的效果、视觉中心裸眼3D屏上播放着旭小熊坐太空飞船来到南昌的视频、主广场上站立着从天而降的旭小熊雕像、室内儿童区以“旭小熊梦游仙境”的线索串联各个空间……对于南昌旭辉Cmall的设计元素,翟耀耀如数家珍,对他而言,每一个设计的落地都是成就,更是宝贵的财富。

  “旭辉进入南昌,希望用产品带来更好的城市生活体验,初衷是做出一个南昌市独特的商业项目。”如翟耀耀所言,不管是住宅还是商业,任何一个项目想要收获本地人的认可,必须对城市性格、人文历史有充分的理解和更具创意的演绎。

  然而,翟耀耀并非江西人,感受江西、熟悉“江西老表”成为这次设计的重要准备工作。充分考虑江西本地特色之后,翟耀耀及团队在南昌旭辉Cmall的设计中巧妙融合了在地文化。翟耀耀介绍,项目内九巷街借鉴了赣派建筑风格,业态以江西特色小吃为主,而建筑外立面以横向线条为主,建筑体块展现出动态流动的感觉,这也是从赣江水流中得到的灵感。

  为了更直观地看到项目进度,翟耀耀特意租下一个可以看到项目全貌的房子,通过家里的窗户记录南昌旭辉Cmall的点滴变化。伴随每一个细节的落地,南昌旭辉Cmall终于实景呈现在城市中。相较于市民的新鲜与期待,翟耀耀和同事更多的是欣慰与自豪:“2年前这个地块还是一个大土坑,现在已经开业在即,我经常在一个固定地点拍照片,看着项目一点点落成,是非常有成就感的,感觉我们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。”

为美好生活设计“爆款”

  (南昌旭辉Cmall实景图,受访者供图,央广网发)

  打造“爆款”需要基本功更需要创新力

  越来越多商业项目在城市中拔地而起,带给消费者新的观感、新的体验,但对设计师来说,一个项目的结束意味着一个新开始,而在未来的路上,变化一直存在。

  “商业设计会更加强调创新。”这是翟耀耀的第一判断,他认为,一个创新主题的商业项目更容易对顾客产生强烈的吸引效应,也更有可能成为爆款产品。

为美好生活设计“爆款”

  (翟耀耀工作照,受访者供图,央广网发)

  与此同时,在一线工作的翟耀耀以及更多从业者都感知到了行业环境的变化。近两年来,房地产行业波动,房企竞争压力加大,加上疫情等因素的影响,商业项目面临更多挑战。

  “外部市场和内部管理等条件变化很快,可能半年后的环境都会跟现在完全不同。”作为一名设计师,压力随之而来,不过翟耀耀从未害怕过改变。面对可能的挑战,翟耀耀表示,基本功要扎实,同时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是未来的加分项,也是自己突破的重点。

  尽管挑战重重,对于商业设计,翟耀耀依然乐观:“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离不开购物、餐饮、娱乐等体验。商业不仅仅是为了购物,也是城市建设与综合发展的重要部分,商业地产的未来是广阔的。”

  身处其中,翟耀耀对商业项目设计的体悟也越来越深刻。“建筑设计的核心是做出满足功能、符合审美、有独特亮点的作品,而房企更要有运营的逻辑,挖掘土地的最大价值。”作为行业年轻梯队的一员,翟耀耀认为,新一代年轻地产设计师思想更灵活,能更好地协调房产开发和设计的关系,且更有创新精神,在他看来,这将是自己和更多年轻同行的优势所在。

标签: 商业 建筑 设计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
    lhf0551 lhf0551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。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